升學解碼

子女回流加拿大讀小學 解讀加國小學排名榜

越來越多香港人選擇移民,據加拿大移民、難民和公民部(IRCC)的新數據顯示,前往加拿大永久居留、工作和學習的香港居民大幅增加。與疫情前水平相比,香港居民獲批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的登陸人數增加了50%,申請學簽和工簽同時亦增加了四倍。2020 年,加拿大通過推出一系列Stream A 和Stream B的計劃,鼓勵更多香港居民以僱員、學生和移民的身份來到加拿大移民定居,2021 年有超過二萬人申請了工作簽證、學簽和延期,而 2019 年只有四千七百人。

 

此外,香港還有四十萬至五十萬的加籍港人,近年不少為了子女教育而回流加拿大,而為了贏在起跑線,不少選擇在子女唸小學時回流。事實上,近年加拿大也有不少來自海外的小學留學生,溫哥華和多倫多的教育局都接受由幼稚園開始的國際留學生申請。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公佈2022卑詩省小學排名,和安大略省小學排名,報告根據兩省小學,2021至2022學年的統一考試評核成績來排名。菲沙研究所是一所加拿大研究公共政策的智庫,它的學校排名榜在加國獨一無二,雖然其計分方法惹來爭議,但仍然備受重視,成為家長的選校指南,地產經紀的促銷工具。

 

溫哥華《卑詩省2022小學成績表》(Report Card on British Columbia’s Elementary Schools 2022)根據《全省基礎學能測驗》(Foundation Skills Assessment)包括閱讀、寫作及數學等十項學術指標,對九百三十二所公立和私立小學進行排名。2022年獲得10分滿分的小學共有十八所,一如以往,大部分都屬於私校,只有兩所是公立學校,而且都位於西溫哥華,分別是Ecole Cedardale和Westcot Elementary。排名第一的Ecole Cedardale在2014年開辦了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小學課程後,成為全省第一所IB法語小學,之後學位供不應求,但比較特別的是該校幼稚園接受學區以外的學生申請,以抽籤派位。

 

至於多倫多《安省2022小學成績表》(Report Card on Ontario's Elementary Schools 2022),則根據安省EQAO(Education Quality and Accountability Office)主辦的閱讀、 寫作和數學的統一測試成績,對全省3037所小學進行排名。安省獲得10分滿分的17所小學裏,只有6所是公校,分別是:Applewood Public School、Avondale Alternative、Whitney Junior Public School、St Justin Martyr、ÉÉC Sainte-Marguerite-Bourgeoys-Markham、Rosedale Junior Public School。

 

對於菲沙排名榜,外界反應毀譽參半,有人認為私校和高收入學區的家庭資源豐富,學習表現更好是理所當然的,但2017年菲沙研究所曾進行一項研究統計,發現入讀卑詩省大多數私校學生的家庭收入較公校學生的家庭僅高出1.9%,可見家庭收入並不是私校與公校排名差異的主要原因。

 

此外,也有人認為影響學校排名還有很多其他因素,而選學校也不應只看學業成績,菲沙研究所也同意這些看法,承認排名榜只是一種工具,但可以讓家長心裏有數,也逼使學校反省自己的教育效能。想瀏覽菲沙研究所學校排名榜,請到:https://www.fraserinstitute.org/school-performance;亦可參考https://www.compareschoolrankings.org/

 

為你的子女發掘合適加拿大升學道路

 詠和海外升學顧問 Vivo Overseas Education Consultancy


Address: Unit 1766, 17/F., T.O.P This is Our Place, 700 Nathan Road, MongKok, Kowloon, Hong Kong (Near MongKok MTR station Exit B)

benny@vivoeducation.com.hk

http://www.vivoeducation.com.hk/

Office: (852) 21450099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